《战胜华尔街》

    战胜华尔街,听起来是一个不切实际的人在喊口号,可能是这个书名太过于“嚣张”了,想起舍友很久之前看到这本书时(当时他还是一个理财知识几乎为零的小白),用不屑的语气念了一遍战胜华尔街,说看这种书。书名有点俗气,不过从彼得林奇管理麦哲伦基金的收益看来,他确实有资格说这么一句话。

    书买了很久了,一直没看完,这次重新看了一遍,也没有从中学到什么股市必胜的秘籍,其实也没有这样的诀窍。这本书主要传递一种思想,业余的投资者也是有可能战胜市场的。书中主要分为两部分,第一部分是作者在麦哲伦基金的成长过程,第二部分是彼得林奇通过各行业的例子告诉读者他是如何选股票的。最后总结了25条股票投资的黄金法则。当然,这些黄金法则无法让你一定可以赚钱,因为时代在变化,国情也不一样,作者讲诉的是在美国市场的玩法。

    通篇读下来,作者是一个价值投资者,并且喜欢在冷门的行业中找到被低估的企业进行买入,第十六条法则:在商场上竞争绝对不如完全垄断。热门的企业吸引了太多的注意力,有太多的竞争对手,竞争越激烈到谁也无法赚到钱。另外一个就是热门的行业,如互联网,都是在烧钱,无法通过财务数据来体现,很难判断最后留下来的是谁,再说在中国,有很多科技股,都喜欢到外面市场上市,国内投资者也比较难分享其收益。

    当然读这本书最大的感触是彼得林奇非常非常勤奋,一年访问200家以上公司(1980年214家,1982年330家,1983年489家,后面都400以上),阅读700份年度报告,早上6:05出门怕,周末也在家里看资料。如此努力,再加上不差的智商,不成功那肯定是他们上帝故意整他。

    当然作为一个业余投资者,根本不可能像他一样,大量研究公司。他建议我们只要找出5只值得投资的股票进行跟踪调研即可,或者我们可以从自身的独特的知识和经验去选择股票,比如自身的行业,或者爱好(逛街,运动都有可能发现一个好的公司)。

    对于自身,下面应该系统学习下如何阅读年度报告。

热度 1
时间 2020.01.29
评论
热度(1)